2012年9月8日星期六

有些東西,比飯碗更大


把睡了的人叫醒不難,把裝睡的人叫醒最難。

有人如此形容反國民教育的抗爭。而我覺得,用於選舉,更貼切。

政府不只自己裝睡,還要拉我們下水。方法就是要我們相信,與其吵吵鬧鬧,不如配合政權,搵多個錢。

香港人最幸運、也最不幸的,就是未遇過太多壓迫,令我們願意犧牲飯碗去交換。久而久之,我們也學懂催眠自己,務實為上,才是信仰。

搵食,就是核心價值,我不懷疑。但這個價值,是否足以凌駕公義,我好質疑。

還記得九十年代的移民潮嗎?無數專業人士,狠心放棄辛辛苦苦建立的事業,漂洋過海洗大餅、開餐館,為了什麼?

由社會的尖子變身他鄉的二等公民,從頭捱過,為了什麼?不過是希望子女在開明而安全的環境下接受教育,健康成長。

如果搵食永遠是大前提,誰會放棄百萬年薪?移民潮更不會發生。對,我們等錢使,但踫上某些底線,還是會讓良心行先。

退一萬步,就算為飯碗,也要分清楚,那是短期施捨,抑或長期飯票。一位長期為少數族裔打拚的朋友就曾說過,她不會因為保皇黨曾經聘用少數族裔,提供一個飯碗,就原諒他們在「反歧視條例」中,投下反對票。

小恩小惠施捨你,大是大非出賣你。要分辨,還不容易?說話可以假,投票最真。網上輸入關鍵字,找出議會表決日期,然後在「立法會網頁」內的「立法會事務」一欄click入「立法會會議」,內文的第一個分項就有齊投票結果,事實勝於鴻辯。這幾分鐘,不花白不花。花了,不會後悔四年。

我信人要吃飯,也信人有道德底線,千鈞一髮,半步不退。最厲害的洗腦,是矮化選民,迫我相信自己市儈無能,只能在粗暴的政權下討飯做人。

明天,走出來,票站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想怕當初D友仔都系怕中共會抄佢地家, 先至會移民外國. 講來講去都系生存飯碗問題, 從來不是什麼道義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