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

AO的迷思

當AO,坊間迷思極多,首選:今日的AO,明日的局長。

曾在政府工作過就知道,沒多少AO以當局長為目標。這種心態,很合理。試問有多少打工仔一上任便希望當公司的CEO?而且,公務員應以服務市民為己任。表現好,時來運到自然獲得賞識。反之,時時揣測上意,發夢坐直升機,市民的利益又由誰去照顧?

幸還是不幸,自引入問責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,迷思不攻自破。

迷思二:AO賺好多錢 。

新入職AO,薪酬是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兩至三倍,五至八年內晉升為SAO,月薪約八萬,還有房屋津貼。公務員薪酬偏高,是秉承殖民地時代高薪養廉的原則。AO不允許賺外快,以防制定政策的過程出現利益衝突。然而,由SAO再晉升更高職位,加薪幅度則相對收窄許多。所以,與其他「有錢途」的專業相比,AO的待遇是先甜後苦。

這個安排最妙絕之處,是及早吸納一批剛畢業的尖子,再在他們經驗有所累積、體力上佳、人生處於蠢蠢欲動爭取另一高峰的黃金時間(工作五至八年後),透過大幅加薪把人才留住。一旦成家立室安身立命,想走也走不動了。

迷思三:政府養AO一世。

其實自強積金生效,新入職AO已再無長俸,鐵飯碗早成歷史。

迷思四:政府免費請AO進修。

直至九十年代初,政府會贊助每個AO同事在履新後三年內,到牛津或劍橋進修一年。不過,基於資源考慮,目前計劃已縮短為八個星期,而且一般在入職後五至八年才動身。另外,相信由於人手短缺,近年即使申請停薪留職到外國進修,成功例子也不多。

沒有留言: